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咸阳规划到2020年将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77所

咸小白  2016-08-24 08:23

[摘要] 《咸阳市中小学发展和建设规划(2014-2020年)》以立法形式进入正式实施阶段,规划到2020年全市总投资105亿元,将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77所,改扩建1400所。

近年来,我市把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以实现县域、区域、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以重建严验、创建达标为举措,推动义务教育均衡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市级考核督办。市委、市政府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的战略性工程,建立市县党政领导定期调研、划片包县、捆绑考核等制度,采取“两办”督查室重点督办、教育督导室专项督导、相关部门联合督查、考核办定期督考等多项举措,保障教育规划优先布局、教育经费优先拨付、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问题优先解决等“四个优先”,强力推动均衡发展、教育建设规划、质量提升、学校安全、特殊教育、13年免费教育等重点工作。去年,武功、三原、秦都、长武4县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秦都、长武、兴平通过省上“双高双普”县评估验收,全市“双高双普”县6个。

0

启动实施教育规划。《咸阳市中小学发展和建设规划(2014-2020年)》以立法形式进入正式实施阶段,规划到2020年全市总投资105亿元,将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77所,改扩建1400所。其中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将从现在的325所达到410所,新增学位8.3万个。目前,市实验中小学改扩建、市特殊教育学校迁建及新建彩虹第二中学、英才学校、渭城中学、渭城职教中心、纺织工业园咸阳学校等一大批主城区新建工程顺利开展。

做大做强教育联盟。以秦都区为教育联盟试点,探索出“名校+薄弱校、城区校+农村校、公办校+民办校”等模式。推行“一长执二校”,加强校长交流轮岗,教育发展联盟聘任区内知名校长同时担任薄弱学校的名誉校长,定期到分校进行指导,参与管理,带动学校管理水平新提升。开展教师交流轮岗,针对城区教师不足、班额大,农村教师富余、班额小的特点,推行“一对多”式交流轮岗,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积极创建名师工作站,发挥名师效应,开辟了联盟学校教科研活动新渠道。积极打造高效课堂,以联盟为单位,同步组织备课、上课、教研和检测,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目前,这一做法已经向全市推广,并被《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予以宣传报道。

健全交流轮岗长效机制。实行编制动态管理,按照“总量控制、城乡统筹、按需配备、结构优化、动态管理”的原则,采取互补余缺、有增有减的办法,根据班额、生源变化情况统筹使用教师编制。交流轮岗形式多样,采取指导型、合作型、顶岗型、优化型等多种灵活的交流轮岗形式,促进县域间师资力量均衡配置。实现按需交流轮岗,针对农村音乐、体育、美术、英语、信息技术、科学等紧缺学科教师缺乏的现状,加大这一部分教师的培训培养、交流力度。落实配套政策,配套落实交流轮岗工作需要的编制管理、岗位设置、岗位聘用、职称评定、业务培训、工资待遇、评优评先等方面的倾斜支持政策,确保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顺利开展。保障参与轮岗交流教师的选择权,对已经轮岗交流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的教师,参与第二次轮岗交流时,优先考虑其交流意愿;对参与过轮岗交流的教师退休时,可由本人自主选择的学校,办理退休手续,落实学校为其提供退休管理和服务。上半年,全市符合交流轮岗条件的校长教师共20037人,实际交流轮岗为2884人,交流轮岗率14.39%,超过10%的工作目标。

多项举措确保就近入学。优化整合,增加学位,采取优化整合、布局调整、改扩建、新建、教育联盟、名校托管等形式,对城区20多所学校进行了优化整合和升级改造。阳光操作,充分摸底调研、征询各方意见,在基本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对学区划分进行了再优化,通过多个媒体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解决好特殊群体子女入学问题,明确了学区内学生的界定标准和范围,不仅包含区域常住人口子女,还包括了区域内长期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办好民办学校,西工大启迪中学、陕师大金泰丝路花城学校、奥林匹克学校、西咸新区清华附属中学等一大批知名民办学校落户咸阳,满足了老百姓子女多样化的上学需求。

强化管理促进内涵均衡。近年来我市陆续出台了多项教育教学管理举措和评价制度改革办法。保持改革的连续性,先后实施有效教学和高效课堂启动年、推广年、实施年、深化年、提升年等系列活动,使教育教学改革和课堂改革稳步向前。以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了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科建设,在中考中,加试初中地理和生物,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完善高中质量评价体系,实行分区域考核、分层次考评、加大各批次上线比率权重、降低就读学校计算权重、增加中考成绩权重等办法,充分调动各县市区、各类学校提升教育质量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邹-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