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乡面貌展新颜 咸阳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咸小白  2016-12-02 08:59

[摘要] 五年间,我市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彰显了惊人的“咸阳速度”,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

五年间,我市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彰显了惊人的“咸阳速度”,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

一条条新建道路向前延伸,一座座老旧楼院“旧貌换新颜”,一个个“脏、乱、差”卫生死角逐渐消失……如果要问咸阳近几年发生的大变化是什么?答案不约而同:一定是城乡环境、面貌和品质的华丽转身。

咸阳房天下

五年间,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彰显了惊人的“咸阳速度”,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

自2011年12月27日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坚持“四化同步”发展路径,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争分夺秒的发展速度与催人奋进的跨越激情,让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让行走在街头巷尾的市民信心满怀。

小城镇建设蓬勃发展

五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全域咸阳”理念,科学编制《咸阳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规划》,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三城两带”空间布局基本形成,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中心城市龙头高昂,各县域次中心城市与小城镇建设蓬勃推进。

按照全域咸阳的理念,全市相继完成了5个县城、4个省级重点示范镇、10个市级示范镇、2个文化旅游名镇等116个建制镇总体规划修编及重要街区、节点的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同时,全市上下抢抓《关中城市群核心区总体规划》编制机遇,及时出台了《关于支持关中城市群核心区(五县一市)县城建设的意见》,启动了关中城市群核心区县城建设工作。

按照《陕西省县城建设标准》,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人居和发展环境。五年来,彬县、兴平、泾阳、旬邑、三原被省政府表彰为县城建设先进县,10多个县级公园、60多个城市广场先后建成,县城面貌有了明显变化,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各县市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先后建成使用,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运行机制已经初步形成。

以五年为限,对比咸阳今昔图,会让人产生时空错觉。

从繁华都市,到沃野乡村,我市大地处处可见城乡面貌展新颜。

彬县新民镇,一个宁静的普通小镇,在短短几年之间,镇内高楼拔地而起,老旧房屋焕然一新,一个崭新的新民镇正迈出坚实的建设步伐。

在过去的五年间,我市全面分类推进示范镇建设,在省上确定的4个重点示范镇的基础上,我市又确定10个市级示范镇,重点扶持建设发展。兴平市西吴镇、彬县新民镇、长武县亭口镇3个省级重点示范镇、武功县武功镇1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多次被省政府表彰为建设先进镇。14个省市级示范镇累计实施项目699个,完成投资98亿元。其中,2015年,各类示范镇年度开工建设项目124个,完成投资22.9亿元。

县县实现通高速

2014年12月3日15时整,咸阳至旬邑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这条穿越15条大沟壑的高速路顺利开通,不仅给沿线老百姓带来了诸多便利,更让咸阳至旬邑间原本需要三四个的缩短至一个,由此全市13个县市区全面融入大西安1经济圈。

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全市交通基础设施总投资累计达到400亿元。包括咸旬高速在内,西咸北环线咸阳段、铜旬高速咸阳段和西铜高速、西宝高速咸阳段改扩建项目全面建成通车,咸阳绕城高速建成,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水平的关键所在。

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彬旬公路、旬麟公路、泾阳红色旅游公路陆续建成通车,省道104、107部分路段完成升等改造。围绕城镇建设,建成了兰池大道、渭河横桥、城西快速干道、咸兴大道等城市道路,对省道208机场段、文林路、西咸大道主车道和主城区三个高速公路出入口进行了改造提升,实施了国道312南沟至亭口段、永寿过境段和国道211淳化过境段、国道108礼泉至武功段、省道107乾县漠谷大桥等路网改造项目。

2015年11月26日启动建设的西安地铁一号线二期工程,东起后卫寨,西至沣河森林公园,全长6.1公里,是西咸新区首条地铁线路,也是国内第三条跨行政区域的地铁线路。

除此以外,西咸交通各项对接工程稳步推进,西安北客站至机场轻轨也开工建设。当前,我市已全面形成了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协调配套、高效转换的公路路网,公路建设整体水平也跃居西部地区前列。

铁腕推进治污降霾

绿色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格调。

独具匠心、造型别致的游园景观,宽敞整洁、畅通有序的街道,花草芬芳、绿树掩映的广场,风姿绰约、美丽如画的咸阳湖畔……无不生动展示着古城咸阳的无限生机和魅力。

2015年11月9日,我市创建绿化模范城市顺利通过国家绿化委核查,人居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在过去的五年间,我市大力实施生态再造工程,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截至目前,市区绿地率33.63%,绿化覆盖率38.2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03平方米;11个县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9.7平方米。全面启动湿地建设,完成营造林38万亩。旬邑、淳化、礼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武功、永寿等8个县市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淳化、旬邑等11个县市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旬邑石门山已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礼泉县建成生态示范县,彬县、旬邑、淳化建成了省级生态示范区。

绿色,也是一座城市永远追求的境界。

2013年6月4日,咸阳经纬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两台共20蒸吨锅炉的烟囱通过定向爆破轰然倒下,2012月2月12日,咸阳氮肥厂院内爆破声响起,记载着氮肥厂45年历史的高烟囱也按照预定方向缓缓倾斜倒下……五年来,我市以铁的手腕开展“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碧水”行动,加大燃煤锅炉、火电、水泥等行业改造力度,坚决淘汰关闭落后产能,确保工业企业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促进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据统计,2015年,我市完成治污降霾重点项目646个,燃煤锅炉拆改、黄标车淘汰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全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58天,较上年增加41天。

城市品质跃居新高度

建设一个有温度的城市,可以推动城市更加和谐有序发展,让更多的市民在生活中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

走在咸阳的大街小巷,人们惊喜地发现,大街小巷换了新装,公园绿化层次愈加分明,人们脸上的笑容愈加甜美……过去五年,我市城市建设以服务民生为主线,让咸阳更宜居。

一大批惠及民生的公共服务类工程掀起民生建设的高潮,老百姓不同层次的需求得到满足,越来越完善的基础设施给市民带来了舒适和便利,一道道便民、惠民、利民的“风景”正在不断展示在人们的眼前。

北塬明珠市民文化中心气势磅礴,环绕中心大剧院的八个场馆相互连接,仿佛一双手臂托起了中心的剧院,明年5月即可投入使用;另一明珠奥体中心建筑形态取九鼎之型、将士之甲、高台之意,当前正建设火热。

一泓碧水润古城,渭水贯都展新颜。2016年6月26日,咸阳湖二期正式关闸蓄水,烟波缥缈的水面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美景。历时一年建设而成的咸阳湖二期,水域面积超过杭州西湖,成为北方大城市人工湖。届时,又将形成一泓碧水、十里烟波的优美风景画!

改善居住环境是城市建设的题中之义,棚户区改造就是一次生动的表现。我市坚持棚户区改造与保障房建设相结合,与实施城市容貌提升工程、畅通工程相结合,与完善城市功能、培育新型业态、发展城市经济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抢抓政策机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我市积极开展渭河咸阳段综合整治和“旱腰带”采石矿山整治工程,建成淳化冶峪河、三原清峪河、旬邑马栏河3个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咸阳城市魅力进一步彰显。

城市建设是大的民生工程,归根到底是人的建设,当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豪感、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会聚在一起时,便凝聚成这座城市的共同品质和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瑞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