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咸阳城区“美化、绿化、亮化” 提升城市形象

咸小白  2017-01-10 09:00

[摘要] 走进咸阳,湖水清澈绕城,两岸高楼耸立,长街绿树相伴,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赏心悦目。华灯初上,一排排红灯笼、一串串树形灯点亮了大街小巷,似惊鸿照影,如流星闪辉,夜幕下的咸阳呈现出别样的迷人景象。

走进咸阳,湖水清澈绕城,两岸高楼耸立,长街绿树相伴,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赏心悦目。

华灯初上,一排排红灯笼、一串串树形灯点亮了大街小巷,似惊鸿照影,如流星闪辉,夜幕下的咸阳呈现出别样的迷人景象。

这是我市近年来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1

加大绿化力度提升城市形象

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是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的重点工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从共建大西安大局出发,扎实推进实施城市改造提升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2013年,我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实施城市容貌提升工程作为共建大西安、实现“咸阳梦”的重要任务,制定出台了《城市容貌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大气厚重、文明精致、生态人文、优美宜居”的要求,强化规划引领,解决突出问题,打造精品亮点,加快建设美丽咸阳。

当年,完成了规划设计方案、沿街建筑外立面整修、市政设施改造提升、违法违章建设拆除、增加城市绿量、夜景亮化工程、沿街悬挂缆线归并等24个项目,使精品城市的形象初步显现。

同时,我市启动绿化模范城市的创建工作,大力实施“万亩森林、万亩水面、万亩花卉”三万工程,持续开展“城市大绿、周边造绿、街道造景、庭院添绿、蓄水湿地”五大工程,构建了“一区十园、两河一带、三环、三楔、多线”的绿地系统结构,呈现“枕塬带河、绿楔渗透、绿带环城、林带缭绕”,城河塬陵交相辉映的特色城市绿化空间。

2014年,我市重新调整工作思路,集中力量打攻坚战,以城市大门改造为重点,抓点带面,逐一推进容貌提升重点工程建设,改造城市大门、城市节点和主要街道;启动了毕原路、文林路排水改造工程,建成了城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系统,开工建设了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厂、丝路公园、西渭苑绿地二期等13个园林绿化工程,进一步优化了城市环境品质。

近3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城市绿化工作力度,投入68.4亿元,多管齐下抓增绿,抓出了一个绿意盎然的新咸阳。全市森林覆盖率35.9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3%,人均公园绿地12.32平方米,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称号。

点亮城市夜空给城市添异彩

如果说绿化是城市的“氧吧”,那么灯光就是城市的“眼睛”。每当夜幕降临,灯光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此,近年来,我市定期召开城市亮化美化工作交办会,及时协调督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城建局、咸阳湖管理处、秦渭两区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人,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城区亮化美化工作。

按照总体安排,市城建局以“低碳、节能、环保”的城市照明为目的,先后完成咸阳桥、秦都桥、渭城桥等三座跨渭河大桥及中华广场、凤凰广场、锦绣广场、清渭楼广场等亮化美化改造工作,组织实施咸阳湖中隔墙亮化及中华路、东风路、秦电路、文汇路等照明工程,实施了河路、毕原路等路灯改造工程,消灭东西道巷、花店巷西段、朝阳二路南段、金山路、西货场路、仪凤北街、沈平路西段、学道门等近20条摸黑路。

承担我市楼体亮化任务的秦渭两区秉承“布局合理、设计新颖、图案美观、色调协调”的理念,注重节能环保,结合地方特色、城市历史文化、建筑形体特征等各种因素,全力推进城市亮化工程。

秦都区经过多次实地踏勘,将人民路、秦皇路、渭阳路、乐育南路及团结路等路段作为全市夜景的重点区域,对统一广场周边、体育场十字周边、七厂十字周边、电影院十字周边、乐育南路及团结路段进行了高标准高规格的设计,目前已基本完成新华大厦、国贸大酒店、中宏广场等60余栋楼宇的亮化工程,一个夜景璀璨、繁华的城市展现在百姓面前。

渭城区科学统筹,突出区域特点,彰显人文古都魅力和现代田园风貌,对渭城桥、北平街、渭阳东路、人民东路等176栋楼体进行了高标准、高规格的规划设计,有效保持了城区亮化工程的整体性、连续性,使城区的夜景更加靓丽多彩。

此外,我市还努力提升路灯管护水平,加强市区主干道维护、巡查力度,加强城市公共照明的信息化管理,分期逐步实施了物联网单灯控制系统计划,城区主干道亮灯率在98%以上,次干道在96%以上。

美化城市环境方便居民生活

在此基础上,我市充分利用渭河两岸滩地及护坡绿地等空间,年年实施美化增韵工程,设置绿植景观照明、花灯、小品,装点景区,丰富了城市景观,增添城市韵味,为城市夜景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同时,我市坚持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点节日实施亮化添彩工程,城市东西南北大门、主要路段、广场、节点大量摆放、地栽、上盆时令鲜花、绿植以及花灌木,在品种、花形、花色、长势上严格把关,力求做到一路一特色,一路一风景,路路景别致,景景透和谐。

“城市变绿了,变亮了,变美了,品位提升了,夜间在市区开车,大街小巷都灯火辉煌,倍感幸福。”整天穿梭于城市间的出租车司机张会宏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瑞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