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2016十大亮点回眸

咸小白  2017-01-18 09:02

[摘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厅领导带头讲党课,全厅党员积极参加四个专题的学习研讨,认真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深入学习研讨,制定实施办法,并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落实,为贯彻“五个扎实”要求、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

聚焦民生保障性安居工程保持前列

全省棚户区改造开工30.31万套,超额完成全年28万套的建设任务;棚改货币化安置率69.8%,排名第五;棚改和公租房基本建成38.85万套,位居第四;新增发放租赁补贴2.1537万户,位居第三;全年棚改国开行专项贷款发放530亿元,位居第三;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授信955.366亿元,位居第五。完成261个“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小区验收。

1

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出台了去库存若干意见、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意见,制定下发了全省去库存考核办法。2016年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884.4亿元,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5.28个百分点。累计商品住房可售面积同比下降17.3%,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23.44个百分点,全省房地产去化周期处于合理范围内,呈现投资小幅增长、销售面积持续增加、价格基本稳定、待售住房面积不断减少的良好态势。所做工作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

竞相发展小城镇建设提质扩容成效显著

35个重点示范镇完成投资115.89亿元,新增镇区面积7.16平方公里,新增进镇人口9.03万人,新增就业3.16万人。31个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完成投资37.85亿元,实现旅游人数1993.54万人次、旅游收入81.64亿元。“两镇”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示范带动了全省小城镇竞相发展。5个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数量居第六,4个镇入选美丽宜居小镇,我省小城镇建设经验被住建部在推广。

严格管控城乡规划引领作用增强

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启动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完成关中城市群核心区总体规划、沿黄城镇带等规划的编制工作,指导3个市区开展新一轮总体规划编制,完成57个重大项目规划选址。召开了全省城乡规划督察工作座谈会,对全省城乡规划违法违规典型案件进行重点督办。开展了历史风貌示范街区建设工作,推进“多规合一”试点。

多措并举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建成运行城镇污水处理厂120座、生活垃圾处理场99座,全省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率分别比2015年底提高1.8、2.1个百分点,污水处理工作考评一直位居前五位。全面推进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确定西安、延安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省级试点城市,宝鸡、铜川为海绵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城市。指导西咸新区加快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5个。

科学谋划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西安、宝鸡、咸阳、韩城作为改革试点城市。召开了4个试点城市工作座谈会,启动省级试点,定期下发简报,通报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建立了省市县相关部门信息报送制度和工作联络机制,城市管理正在逐步实现由突击检查向长效治理转变、由末端执法向源头治理转变、由行业各自为政向共建共管转变。

开拓创新建筑业支地位更加稳固

建筑业完成总产值5100亿元,同比增长7.3%,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增长连续四年保持在9%以上。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项目392个、4882.34万平方米,居前列。新增一级资质企业48家,特级资质企业4家6项,特级企业累计达13家、17项,居第12位、西部第2位。11项工程荣获国家“鲁班奖”,占总数的7.8%,连续四年居前列、西部。评选出首届陕西省勘察设计大师20名,有5位专家入选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数量位居第四。

优化服务“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

出台实施方案,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提出三大类50项具体举措,继续加大放权力度,提高放权的协同性、联动性。巩固和延续综合便民服务好的做法,启动无纸化申报办理,实现注册人员信息系统、建筑业一体化平台等信息网上即时查询。对接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信息共享服务系统,实现了与部分厅局数据信息的实时共享,进一步简化程序,强化服务,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

示范引领民居设计《图集》顺利推广

结合城镇化建设和移民搬迁、美丽乡村、居民点建设等工作实际,编制了《陕西省农村特色民居设计图集》,其中关中地区方案20个、陕南21个、陕北15个。在全省推广使用,并向各市、县、镇、村四级免费发放《图集》及宣传册,在陕西建设网上开设专栏,提供免费下载。召开了《图集》推广新闻发布会,组成宣讲团在省委和部分市委党校培训班进行宣讲,起草了省委、省政府两办《推进农村特色民居建设的通知》。

学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厅领导带头讲党课,全厅党员积极参加四个专题的学习研讨,认真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深入学习研讨,制定实施办法,并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落实,为贯彻“五个扎实”要求、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瑞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