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咸阳人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每人每月最少增加46元

咸小白   2017-07-11 08:31

[摘要] 从2017年1月1日起,对2016年12月31日前按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含退职人员,不含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享受本人原工资100%退休金待遇的老工人,下同)的基本养老金(含退职生活费,下同)水平进行调整提高。

7月10日,陕西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我省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标志着2017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全面展开。

此次调整涉及哪些人员?

据了解,从2017年1月1日起,对2016年12月31日前按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含退职人员,不含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享受本人原工资100%退休金待遇的老工人,下同)的基本养老金(含退职生活费,下同)水平进行调整提高。

此次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相应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原渠道解决。各级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和各有关单位要切实采取措施,确保按时发放到位。

据了解,2017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是自2005年以来企业退休人员第13次连调,也是继2016年之后再次统一安排、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将有253万余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

企业和机关单位调整政策完全一致

今年我省退休人员待遇调整方案坚持“并轨”原则,实现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政策的完全一致。采用与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双挂钩的方法,适当加大了挂钩调整的力度,增强了政策的激励性导向。

特别是对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部分加大了调整幅度,每超过1年每人每月增加3.5元,比15年及以内的缴费年限部分多调整1.5元,引导参保人员缴费满15年后继续缴费,在全社会形成长缴费、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积极导向,推动我省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调整办法:

今年我省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继续采用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三结合”的办法。

一是定额调整,重点体现社会公平。参加本次调整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实行统一的定额调整标准,每人每月增加46元,让每个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适当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二是挂钩调整,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双挂钩,突出效率因素。首先是按缴费年限调整。退休人员15年及以内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下同)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3.5元,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其次是按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以退休人员本人2016年12月份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1%(计算到元,不足1元的按1元增加)。

三是适当倾斜。对高龄(70周岁及以上)退休人员适当提高调整水平。即:对1942年1月1日至1946年12月31日出生的(74周岁至70周岁),每人每月增加10元;对1937年1月1日至1941年12月31日出生的(79周岁至75周岁),每人每月增加20元;对1936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80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增加30元。本次调整后,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基本养老金低于所在市(原行业统筹企业退休军转干部低于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后平均水平的,予以补足。

举例说明:

一、张某某,男,1941年6月出生,2001年6月退休,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为34年8月,2016年12月的养老金水平为3192.82元。按照今年的调整办法,每月可以增加基本养老金198元。具体计算过程如下:

1.定额调整:46元

2.挂钩调整:132元

①按缴费年限挂钩15×2 + 20×3.5 = 100元(缴费年限按整年计算后,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

②按养老金水平调整 3192.82×1% = 32元(不足1元的部分按1元增加)

3.倾斜调整:20元

共计调整:46+132+20 = 198元

二、王某某,男,1952年12月出生,2012年12月退休,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为15年整,2016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水平为1421.10元。按照今年的调整办法,每月可以增加基本养老金91元。具体计算过程如下:

1.定额调整:46元

2.挂钩调整:45元

①按缴费年限挂钩15×2 =30元

②按养老金水平调整 1421.10×1% = 15元(不足1元的部分按1元增加)

共计调整:46+45 = 91元

(责任编辑:娜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