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 再度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松绑

咸小白  2018-02-05 14:12

[摘要] 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了全面振兴乡村的战略举措。

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了全面振兴乡村的战略举措。其中,关于“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表述最令人关注,因为文件同时指出,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这让广大媒体解读为“中央一号文件为城里人去农村买房划红线”。不过,在石门政事儿看来,这恰恰是对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进一步松绑,是对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再度明确。为什么这么说呢,下面就听石门政事儿进行解读。

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首先,石门政事先带大家详细看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详细表述。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文件同时指出,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中央农办主任韩俊说,这不是让城里人到农村买房置地,而是要使农民的闲置住房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养老等产业的载体。这种表述让石门政事儿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就在大约半个月前,类似的表述震动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什么呢?各位不要着急,下面石门政事另起一段接着说。

半个多月前国土部部长有类似表述

1月15日,国土部部长姜大明表示,今后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提供者。要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土地和城市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姜大明还表示,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他强调,这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但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口子不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是不是和中央一号文件的表述很相似,答案是肯定的。

是对盘活空闲农房及宅基地的进一步明确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众多媒体解读为“中央一号文件为城里人去农村买房划红线”,是非常准确的,但是石门政事儿却读出了另一种意味儿,那就是,官方再度重申了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要适度放活。石门政事儿再来带大家翻看一下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该文件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认真总结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在充分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防止外部资本侵占控制的前提下,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维护农户依法取得的宅基地占有和使用权,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这说明在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农村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方面,中央确实会有大动作。正如中央农办主任韩俊所说的那样,虽然城里人不能买农村的宅基地,但是却可以租,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养老等产业。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儿。所以,石门政事儿认为,今年的一号文件是对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再度明确。

(责任编辑:七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