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交大老教授来西咸新区 讲述了那些西迁往事

咸小白  2018-04-12 09:05

[摘要] 4月10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组建的西安市学习弘扬“西迁精神”宣讲团来到西咸新区,胡奈赛教授等向新区干部员工代表讲述西迁故事,弘扬传承“西迁精神”。

80岁老教授的西迁情怀

西迁老教授胡奈赛是西安交通大学的老教工,61年前响应党的号召,从上海迁来西安,为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奋斗了一辈子,十几年来,她退而不休,一直是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的专家。

胡老说:“开发西部是年轻人的责任,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应该去做的事情。我是个螺丝钉,把我安哪我就在哪。”胡老告诉大家:“当时交大人有一句口号,‘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有爱,哪里就是家’。很多人主动放弃上海优渥的生活,克服困难,登上西行列车。面对祖国支援大西北建设的召唤,他们表现出来的是对事业、理想的热爱,以及胸怀大局的家国情怀,至今想起来,令人更感动。”

以“坚守爱国奋斗,传承西迁精神”为题,这位80岁的老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许多交大西迁背后的那些“前辈”们的故事:

钟兆琳:去世后把骨灰安放在他献出一生的黄土地

“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先生,钱学森的老师。迁校时已50多岁了,夫人卧病在床需要照顾,周总理曾提出钟先生就不必去西安了,但他却婉拒了,安顿好妻女,孤身一人来到西安。他经常对我们说,不把西北开发建设起来,中国就没有真正的繁荣昌盛,支援西北是每个教师应有的责任,一定要克服困难负起责任来。临终前他叮嘱孩子,要求去世后把骨灰安放在他献出一生的黄土地

陈学俊:西迁最年轻教授追梦大西北

我国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政协原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名誉副主席陈学俊先生,是西迁中最年轻的教授。西迁前,他将私人房产上交给上海市房管部门,和夫人带着4个孩子来到西安。他说,“既然去西安扎根西北黄土地,就不要再为房子而有所牵挂,钱是身外之物,不值得去计较。”初到西安的日子里,孩子要靠坐农民拉粪的马车去城里上学。西迁后,在艰苦的科研条件下,他却带领团队取得了源源不断的成果,在数十年坚持不懈的科学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

周惠久:率先倡议建立了“金属材料与强度研究室”

1958年,周惠久院士一家七口全部西迁,迁校后任机械系主任。立足国防工业建设亟需的钢铁材料问题,他在国内率先倡议建立了“金属材料与强度研究室”,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从服役条件出发研究设计材料的思路。80年代,周惠久领导的“低碳马氏体强化理论和应用研究”项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他研制的低碳马氏体钢,提高了强度,减轻了重量,提高了使用寿命,降低了石油工人的劳动强度,获得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理论被广泛应用于石油、机械、矿山等领域,至1987年,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达到3亿人民币。在科研实践基础上,他提出的“金属材料强度、塑性、韧性合理配合的规律性来设计材料”的思想,要比欧美国家早数十年。

回首西迁岁月,胡老深情地说:“我们的前辈很多已经走了,他们的精神薪火相传。爱国、奋斗,知识分子就应该这样,这样才能对得起我们这个时代。”

“父亲,您是我心中永远的旗帜”
女儿眼中的无私父亲

西迁老同志杨积应的女儿杨华多女士以“父亲,您是我心中永远的旗帜”为题为广大师生讲述父亲带领全家老小西迁的动人故事。

杨华多告诉大家:“父亲总说,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挺身而上,为国家分忧。” 1958年,交大机械系机械厂里试制六尺皮带车床,要求集中攻坚。为了按期完成加工任务,父亲默默克服着一只眼睛失明的身体不便,和同事们一起夜以继日,每天至少工作16个以上,最终按期完成学校党委交给的试制任务,为1959年的元旦献上的礼物!

“父亲是西迁群体中的一员,无怨无悔爱国、一心一意报国,将青春奉献给了共和国的事业,将爱奉献给了交大。”

“言传身教 代代传承”
青年教师口中的西迁精神

青年教师陈凯通过“胡奈赛、金志浩、何家文三个交大西迁前辈之间的故事,讲述了西迁精神的传承。他表示,老教授们的言传身教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不断传承发展。西迁人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他们用青春书写民族未来,用芳华凝练出感人至深的西迁精神。

“作为接班人的我们,必须要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华彩。”

一幕幕的往事凝聚起曾经流光溢彩的岁月,当新时代的机遇开始镌刻新的年轮,在西咸新区,西安交通大学的“二次西迁”已经踏上征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西迁精神”融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同建设的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咸新区共同建设,是陕西省落实“一带一路”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它是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和智慧学镇的示范,勾勒出了大西安建设和发展的美好图景,展现了新一代人对“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占地5000亩,分为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服务四大板块。一期开工的科创基地占地1750亩,总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75.3亿元,由48个单体工程组成。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科技中心,科技成果研发转换平台,集聚不少于3万人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吸引不少于5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创新港设立研发中心、技术创新联盟。也将成为中国个没有围墙的大学。创新港科创基地(教学科研板块)159万平米主体工程全面封顶,项目从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到主体封顶,仅用时240天,预计2018年底全面竣工,到2020年,这座矗立在西咸新区的宏伟建筑群将全面投入使用。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纪梦然,西安市委理论讲师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报告会。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西咸集团,西咸研究院,各园办,各派驻机构干部员工代表150余人参加报告会。

(责任编辑:七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