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快看!70年产权到期后,房子还是不是你的?

房天下  作者:小奕  2018-06-08 14:58

[摘要] 大家都知道,一般的商品房产权为70年。可眼看很多人的房子都要到期了,到期后该怎么办呢?购房者容易混淆了房屋产权和土地使用权问题,房屋产权由房屋 权和土地使用权两部分组成,房屋 权的期限为 ,土地的 权归国家和集体 。

大家都知道,

一般的商品房产权为70年。

可眼看很多人的房子都要到期了,

到期后该怎么办呢?

购房者容易混淆了房屋产权土地使用权问题,房屋产权由房屋 权和土地使用权两部分组成,房屋 权的期限为 ,土地的 权归国家和集体 。

房屋 权属于个人产权,是私有财产权的一种,是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护的。私人对其合法的收入、房屋、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原材料等不动产和动产享有 权。其年限是 的,“房产证里是没有期限登记栏的”。

土地使用权和房屋 权的区别在于,“房产证里是没有期限登记栏的”;土地使用权是有期限的。国家通过土地有期出让方式,授予用地人使用权。

也就是说,只要房子不塌,这房子就一直是产权人的。但房子所在的土地是“租的”,只有使用权,商品住房使用时间普遍为70年。

70年到期怎么办?

这里就要注意啦,产权的开始时间并不是你拿房产证的那天,而是开发商拿到这块土地使用权的那天。

例如:开发商2011年拿到这块土地,房子在2015年建成完工,购房者是在2016年买的房,那么问题来了,购房者的房屋产权哪一年到期?是2016+70=2086年吗?当然不是!产权到期的时间是:2011+70=2081年。

土地使用年限到期后,只要房子还能住,就都得续签土地。这就是关键了,怎么续签?续签金额怎么计算?

目前,国家正在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在国家法律未出台之前,国家提出了“两不一正常”的过渡办法:自动续期、不收费、正常交易。

自动续期: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所以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期间届满的权利人不需要专门提出续期申请。

不收取费用: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不收取相关费用。国家法律没有规定之前,不作出任何收费的决定。

正常交易:此类住房发生交易时,正常办理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手续,涉及“土地使用期限”仍填写该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原起始日期和到期日期,并注明:“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问题的复函》(国土资源厅函[2016]1712号)办理相关手续。

所以,不必担心,

踏实住着吧~

责任编辑:小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